中國時報【萬仁奎╱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結果即將揭曉,儘管大陸宣稱對仲裁「不參與、不接受」,最近一段時間仍透過外交斡旋、軍事演訓、國際文宣等手段火力全開,展現維護南海主權的超強決心。跡象顯示,大陸不承認仲裁合法性,但如果不能作出「公正」仲裁,也不會善罷干休。

大陸外長王毅4月21日至23日連訪東南亞汶萊、柬埔寨、寮國,並與其就南海問題達成「4點共識」。這4點共識的主要內容是:各國有權自主選擇南中國海爭端的解決方式,並直接由當事國進行談判,而南海爭議不是中國和東協之間的問題。

除上述3個東協成員國,大陸透過外交努力,近期已有至少13國表態支持大陸南海立場或其在南海仲裁案問題上的立場。這些國家包括俄羅斯濾水器水世界、印度、汶萊、柬埔寨、寮國、甘比亞、波蘭、巴基斯坦、孟加拉、白俄羅斯、吉爾吉斯、蘇丹和斐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8日在亞信會議第5次外長會議上也表示,中國堅決維護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益,堅持通過同直接當事國談判,和平解決爭議。

在近期,寮國新任執政黨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也率團訪問大陸。包括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共4位政治局常委先後會見。寮國濾水器選擇是2016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大陸高規格接待目的不言可喻。

為了宣示南海主權,今年4月中共軍方第二號人物范長龍赴南沙相關島礁視察;中共海軍南海艦隊最近也在南海進行兩場聯合演習,除潛艇部隊與水面艦艇、航空兵展開協同演練外,還有一場奪島演習。

南海艦隊在南海的奪島演練中,海軍現役最強的兩棲登陸艦和氣墊船等裝備悉數亮相,演練模擬奪取千里之外的某座小島。大陸在南海的軍演也如同宣示,當政治外交的努力都無效,軍事是最後的手段。

過濾器水世界24E7999F4F37D886
arrow
arrow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