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越,中國與越南之間的南海主權爭議再度成為熱門話題,越南輿論對於外交戰術上該如何因應,則分成兩大陣營,一派力主爭取美國支持,另一派呼籲尋求俄羅斯奧援。

越戰期間,越共政權與當時的蘇聯就是親密戰友,蘇聯解體後,俄國在軍事與技術方面仍是越南的長期合作夥伴,今年4月在越南巴松造船廠出廠的兩艘導彈護衛艦,就是由俄國為越南海軍設計。

但之前為了烏克蘭和敘利亞,俄國與西方國家險些翻臉,因此覺得應該優先拉攏中國;所以俄國外長拉夫羅夫之前公開宣稱,反對將南海主權爭議國際化。

既然俄國靠不住,越南只好拿美國當靠山,而歐巴馬來訪正是表態的好機會。說來諷刺,美國與現在的越共政權曾是死對頭,西貢(今胡志明市)淪陷後,雙方不通往來20年,到1995年才建交。2004年,一全戶濾水器艘美國軍艦在越戰之後首度訪越。2014年10月,美國部分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售,並批准售越巡邏艦。

越南要拉攏美國還有個籌碼,那就是東南亞的最佳深水港金蘭灣。在越戰期間,美軍將金蘭灣打造成現代海軍基地,並於1973年移交給當年南越政府。兩年之後,金蘭灣基地被大舉入侵的北越軍隊接管。1979年中、越戰爭爆發,越南為爭取克里姆林宮支援,同意將金蘭灣租給蘇聯25年,直到2002年,俄國才退出金蘭灣。

如今南海緊張情勢升高,美國有意再度進駐金蘭灣,其戰略價值更彰顯,金蘭灣鄰近還有一座機場,可供重型運輸機及轟炸機起降。如果越南讓金蘭灣重回美國懷抱,其他任過濾器何國家若想單獨掌控南海,就會很困難。

美俄之外,日本是越南可以考慮合作抗?中國的對象,今年2月,日本自衛隊2艘P-3C反潛機訪問越南峴港,是兩國開始軍事合作的跡象之一。日本在東海釣魚台列嶼和中國有主權爭議,與越南大可聯手抗中。

#MUT濾水器選擇UAL_CHAIN#E3D8A016777BC215

arrow
arrow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