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物浪費驚人,環保署統計,2015年全台家戶廚餘量高達190萬噸,相當於42億個便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推估,台灣超市和量販店每年丟棄近40億元剩食,一股新的惜食運動正在台灣悄悄展開。

在台大學習中文、28歲的德國學生Stefan Simon與台北知名「歐嬤德式美食」旗下兩家店歐嬤德式烘焙公館總店、哥德德式創意料理合作,打烊前半小時,開放「惜食者」致電,確認當日有無尚未販售完麵包,再前往領取,惜食者可自己吃也可分享給親朋好友或有需要的人。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拿免費麵包 有何不可?

Stefan Simon指出,食物共享(foodsharing)運動在德國蓬勃發展,來到台灣後也想推動。這項計畫剛推動3個星期,採會員制,目前有近10個人響應當惜食者,多半是台大、師大學生,也有上班族;每個食物分享計畫成員有會員卡,方便店家識別身分。

如果惜食者只為了省錢想拿免費麵包也可以嗎?Stefan Simon笑說:「為何不行?因為整個計畫就是要避免食物浪費,又不是標榜做慈善。」但他強調,食物分享不能有金錢交易,若爽約多次未領取食物也會被剔除資格。

惜食者成員、台大森林系曾同學表示,自己輪班過4、5次拿食物,但不是每次都有多餘麵包。她認為,沒有剩食是最棒情況,最高紀錄拿過10來個麵包,還分送給同學、朋友、親人。

信任惜食者 不擔心商譽

Stefan Simon指出,為了避免商家有任何風險,惜食者必須簽免責聲明合約,同意為自己拿取食物負全責,讓商家不必擔心有食安問題責任,希望有更多商家以及惜食者加入計畫。

歐嬤德式美食指出,目前提供過的剩食有蔓越莓葡萄脆皮吐司、可頌、布丁奶酥等。但難道不擔心食安、轉售問題影響商譽嗎?對此店家強調,對麵包品質有信心,也信任惜食者。

吃賣剩的咖哩 自由付費

無獨有偶,4月甫開幕、位在台中的七喜廚房也推出「共食剩食」,主打印度咖哩料理,中午賣不完的餐點,晚間5點半起到8點開放給想吃的人前往享用,採自由付費方式,可付錢或是以勞務、食材換餐。

創辦人楊七喜一直關心食物浪費議題,她將空間定位為社會企業實驗所,號召大家用肚皮拯救地球;但她強調,光有理念是不夠的,食物美味好吃很重要,才能吸引民眾一再光顧,目前每晚有10至15人會到店內享用剩食。

七喜說,很多農產品因賣像不佳,就像彎曲很厲害的小黃瓜1條只賣1元還會滯銷,因此採購時會以醜蔬果為主,而且很多客人除了響應共食剩食,也有人會捐食,包括一整包米、一整盒的水蜜桃等,也有人在吃剩食時,也帶來檸檬蛋糕等甜點一起共享,更有人把家中多餘的食材帶來給七喜廚房。

陌生人因食物有了交流

更可貴的是,愈來愈多店家響應剩食共享計畫當起食物供應者,包括香荷豆腐店老闆提供豆腐、豆漿,Rice Caff’e米咖啡提供輕乳酪、米布丁,讓餐桌上的剩食更豐富多元。

七喜說,推動以來看到的改變還包括,陌生人間因為透過共享剩食,有了交流與對話,「暖胃也暖心」,而且她從不擔心東西不夠吃,只怕沒人來吃,因此很希望能廣徵食客。

問起最現實的問題,何不晚上營業後再開放分享剩食,比較有營收,對此七喜表示,營收不是最主要考量,由於店裡目前只有她一人負責,能煮食的分量很有限,歡迎民眾向她訂購咖哩調理包。常客林立偉說,他一個星期會來七喜廚房三次,來的時候也會帶桌遊,大家吃完飯還可以一起玩,感覺很棒。

透過食物的分濾水器選擇享,都市角落裡的陌生人有了更多的連結,不僅減少食物浪費,也拯救地球。

(中國時報)

過濾器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過濾器 3FC82CA5CC194ABF
arrow
arrow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