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7日專電)國際透明組織主席烏加茲指出,巴西國營石油公司貪瀆專案調查目標升級至高階層政治人物,不算濫權;烏加茲更主張嚴懲「大魚」,以彰顯「沒有人可凌駕法律之上」。

烏加茲(Jose Ugaz)昨天抵達巴西,出席國際透明組織巴西辦事處啟用儀式,之後將會晤巴西石油公司(Petro濾水器 水世界bras)貪瀆專案一審法官莫羅(Sergio Moro)、共和國總檢察官賈諾特(Rodrigo Janot)、最高法院大法過濾器 水世界官和國會議員多人。

烏加茲接受「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 Paulo)專訪指出,大宗貪污事件一旦被發現,免不了產生政治和媒體衝擊,但這並非過濾器壞事,「若能抓1條大魚,殺雞儆猴,更能讓社會大眾見到「無人可凌駕法律之上」。

巴西石油公司貪瀆專案調查深及政壇,因彈劾程序暫時離職的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所屬工黨抱怨檢警單位行事針對工黨,對工黨人士進行迫害。

烏加茲指出,貪污無政治意識形態之分,自比為受害人的言論,多數只是為引起輿論與民眾的關注,但到目前為止,國際透明組織並未觀察到巴西警檢單位有濫權或違反司法公正的情事發生。

烏加茲表示,終結貪污並非易事,但這並非巴西獨有的問題,而是整個拉丁美洲。

雖然如此,烏加茲仍在巴西、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等國家看到希望的曙光,尤其是透過提高公民意識,社會總動員向政府高層施壓告別貪污文化的舊政治。

烏加茲指出,巴西是世界上少數幾個致力打擊貪汙的開發中國家,而巴西石油公司貪瀆專案更受到全球投資人關注,有必要徹底調查;稱貪瀆調查拖垮巴西經濟的說法都是藉口,事實證明,貪污才會阻礙國家經濟發展。105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