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以來,兩岸關係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誰會接掌海基會董事長。曾經傳聞的人選有好幾位,其中尤以宋楚瑜、許信良及王金平最受矚目,而最近人事焦點似乎更集中在目前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金平身上。大陸方面對此話題,迄今並沒有任何的回應。兩岸關係仍然在一般所謂的冷和平氛圍中低盪徘徊。

最近浮上台面的相關人選,不管是資歷或聲望都各有特色,都具備了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資格或條件。但是,海基會及其董事長的角色及功能,到底能不能發揮,除了董事長人選必須有一定的聲望資歷條件外,更重要的是,會受到兩岸關係氛圍的制約影響。兩岸關係的氛圍如果像現在這樣的冷和平狀態繼續下去,或更為惡化,出現冷對抗或甚至衝突,海基會及其董事長的角色和功能,非但無法發揮,還會變成形同虛設。屆時任誰來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職濾水器 水世界務,都只是空頭銜,都不會有任何作用。

在扁政府時期,由於兩岸關係低盪,海基會除了基本的文書認證等基本功能之外,其餘角色及作用幾乎完全停擺,那時候就曾經有人形容海基會很像兩岸間的地政或戶政事務所。儘管,在那段期間,也有幾位聲望資歷都不錯的人士,先後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不過,基本上也就是在各自的經歷表上,多填了一個海基會董事長的資歷而已,但恐怕連最基本的成就感都沒有。

只有兩岸關係的氛圍轉好,朝向良性的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海基會及其董事長才能發揮應有的角色和功能。目前海基會傳給大陸海協會的傳真或伊妹兒,大陸方面都只讀或只收不回,我們可以說,海基會基本上已陷入半停擺狀態,除非兩岸關係的大氣候或氛圍轉變,否則海基會恐怕很快就要變成上述的兩岸的地政或戶政事務所,甚至有可能連這種功能都會漸漸萎縮。兩岸關係的大氣候不好,再有調和鼎鼐能力的人士來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職務,恐怕也只能徒呼負負,完全沒有發揮自己能力的空間。

兩岸關係的大氣候要轉好,當然必須以重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為前提。而蔡英文政府要和大陸重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比起扁政府時期來得容易點,因為蔡英文總統在其就職演說中,不只提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還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中華民國憲法,由於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是一國兩區,一方面有一中框架的設計,但另一方面也突顯各表的精神。有人說,蔡英文總統的這過濾器 水世界些談話,基本上已算是某種沒有九二共識字樣的九二共識的表述。

大陸方面一再強調,必須以九二共識做為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重新往和平穩定發展的方向發展。蔡英文政府真的可以認真思考,如何以上述就職演說的論述為依歸,和大陸重建符合民共交流話語需求的類九二共識。若能如此,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可期,兩岸關係的大氣候好轉,海基會及其董事長也才能重新發揮其角色和功能,否則,就算費盡思量安排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恐怕到頭來也是一場虛工。

過濾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