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瀚論 (國軍眷屬)

對於榮民這個名詞,似乎成為老榮民、眷村人、外省人的代名詞,普遍大眾對他們的了解有多少?都習慣性「二分法」的方式將他們通通打成了蔣家父子統治下的「受益者」,或者是所謂中國國民黨的「忠貞黨員」。通通都貼上了所謂「國民黨老兵」或者「抗日老兵」的標籤,其實都是一種過度簡化了歷史的行為。

電影《麵引子》、《後山日先照》,都是描述當時時代的悲歌。《麵引子》國共內戰下家人分離,甚至天人永隔,流離失所,再婚且重組家庭下的遺憾和無奈。《後山日先照》改編自吳豐秋所著同名長篇小說《後山日先照》,以一個平凡女子的一生為主軸,貫穿二次大戰終戰時期、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代,看見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族群如何共同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歲月。

每個榮民都有不同的經歷,卻也都無一例外地飽嘗親人分離、相見無期的苦澀,還有那遭受無端指責的無奈。有台灣朋友曾經這樣說,在那段時間裏,榮民是被臺灣社會遺忘的群體,其實不是被遺忘,是被污名。



---------------------------------------------------------
《觀點發聲》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


過濾器 光頭水過濾器>濾水器 光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