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推動計畫,北中南東四區各有不同主題輔導產業,其中北區結合一茶一壺概念,利用工研院奈米香氣保留、遠紅外線技術,設計出東方美人茶香吸附性陶瓷茶具及柴燒陶罐,增加東方美人茶特有香氣及保留時間,吸引茶行業者詢問。

竹苗一帶茶陶產業盛行,長期多各自發展,工研院與國立聯合大學、育達科技大學合作執行客委會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推動計畫,輔導團隊認為每種茶都有不同香氣,以「一種茶用一種壺」為概念,在北區桃竹苗台3線以茶園土壤改良與病蟲害防治、茶葉保鮮、茶香吸附性陶瓷茶具及高溫柴燒遠紅外線陶罐等技術,輔導在地茶陶業者提升客家特色產業技術。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計畫主持人李士畦表示,工研院將過去多應用在工業為主的奈米香氣保留技術運用在製作茶壺上,將多孔矽土與陶坯混合後,可有效保留東方美人特有茶香,茶香保留時間約可延長兩倍、茶香濃度則提升50%。另導入聯合大學柴燒技術,將遠紅外線散射製茶罐中,可提升茶葉口感及保鮮功能濾水器 光頭水

工研院與學界研發出專門用於沖泡東方美人茶的茶壺,全國東方美人茶比賽常勝軍、頭份市茶農鄧國權女兒鄧羽妡說,茶葉專屬的陶藝茶具組,不僅有提升茶葉風味功能,還能套裝販售行銷,茶、陶產業同步增值。

(中國時報)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