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22:37過濾器 光頭水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個月大的李小弟在今年5月家人幫他洗澡時發現上腹有腫塊,就醫是罹患5公分大的肝母細胞癌且與重要血管相連,化療縮小一半後在8個月大時以腹腔鏡切除腫瘤,避免剖腹留下10多公分的傷口,僅下腹可看到4公分疤痕,現在復原良好,也成為台灣首例1歲以下接受腹腔鏡切除肝腫瘤病例。

李小弟罹患肝母細胞癌,長在左肝中間有5公分大,且緊臨左肝臟動脈和左肝門靜脈很危險,先接受3次化療縮小至2.3公分並遠離重要血管,接著要把握時間根除性手術切除肝葉,以免腫瘤長大、轉移。

但是傳統切除肝葉手術要在上腹開出12到15公分傷口,為了避免剖腹,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外科醫師黃富煥以腹腔鏡為李小弟手術,先在左、右側腹各開0.5公分和下腹部1.5公分切口,置入內視鏡和器械,將腫瘤和左肝切除,再從下腹延伸切口到4公分取出。

黃富煥說,肝臟血管多,嬰兒的腹腔空間小,僅成人的1/2到1/3,加上術中要灌二手氧化碳到腹腔,更要小心其血液循環和呼吸,手術困難,李小弟手術4小時,輸血量僅50c.c.,住院5天出院,現在復原良好,切除的左肝占肝臟全部30%,未來右肝會代償性增生部分肝藏,肝功能會完全恢復。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說,肝母細胞癌是肝臟基因突變,占兒癌的2%至3%,李小弟術後仍須接受3次化療,治療成功率高達9成,濾水器 水世界他提醒肝腫瘤不會痛,雖然少見,家長照顧小朋友時要多注意身體異狀。

兒童醫院副院長李建興說,腹腔鏡切除肝腫瘤手術是肝癌病童的福音,計劃投稿小兒外科雜誌(Journal of Pediafic Surgery),該手術可健保給付,但器材和部分耗過濾器材須自費,且腫瘤大於5公分、侵犯重大血管或年紀小於6個月等條件則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