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因為堅持意識型態的兩岸政策,使得許多行業原先的預估投資出現誤差,導致入不敷出的損失。復興航空因為不堪虧損,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消息傳出震驚各界,原因雖有空難的衝擊,但陸客業務減少也是事實。台灣觀光旅遊產業是否將接連發生倒閉潮,政府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筆者這10年來平均每周都要往返大陸各城市,在2016年5月以前,不管到大陸任何有航點的城市往返,幾乎都一票難求!統統被兩岸旅行社把機票給包掉。不管出境入境都人潮擁擠,也因此國內各大旅遊服務業都勇於擴大投資。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但最近這半年,筆者每坐上往返兩岸的班機,看到的是班機幾乎坐不到一半的機位,不只航班的大飛機變小飛機,航班也不斷再合併濾水器 水世界,甚至變成停飛,讓人感覺好像又回到已往大家都到港澳轉機赴大陸時,台灣機場的冷清局面。

航空業者這幾年都有不少投資,復興航空率先訂購4架省油環保新機型A330-800 neo;長榮航空也宣布引進26架飛機,包括24架787及2架777-300ER客機,這是台灣民航史上最大購機案,高達2400億元。中華航空與子公司華信航空、台灣虎航首度聯合採購50架的新窄體客機,總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也是該公司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購機計畫。

除了航空業,六都及不少縣市近年來都大興土木蓋飯店、餐廳、賣場等,投資預估都是看好陸客,現在陸客一下萎縮快一半,短期似乎也回復不了。雖然藍營8縣市有可能在大陸官方的善意下,重新爭取到一些陸客,但畢竟不是全面性帶動陸客來台,難以恢復昔日的榮景,也不符合政黨輪替前業者投資的估算前景。對於台灣的觀光旅遊事業未來到底要何去何從,蔡政府除了短期擴大國旅補助外,應該要有更具體、宏觀的政策。

如果政府再不及時行動,復興航空公司無預警停飛絕對不是旅遊服務業大手筆投資後,結果入不敷出的失敗個案,很可能只是陸客斷炊後的骨牌效應中的一個犧牲者而已。

(作者為台灣品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