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兩岸分治,毛、周、鄧以降,中共早就訂下「涉台事務無小事」的規範,一切都必須依照中央的政策與指示,任何人都不得隨便發表意見。事實上,出於紀律要求及政治考量,中共官員也鮮少對非主管業務發言。幾十年來大陸雖然歷經變化,社會較為開放,部分學者也勇於表達個人看法,但此基本原則不變。

2月25日,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出席智庫活動時提及,蔡英文既然是按照「他們自己的憲法」選舉出來的台灣領導人,她就應該遵守他們自己的「憲政體制」,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由於這是中共官員首度提及憲法二字,自然引起各方重視,有的甚至擴張解釋到中共間接承認中華民國,讓人匪夷所思。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月初大陸召開兩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以及習近平主席本人先後發表重要談話,重申中共的對台大政方針不變,再把基調拉回九二共識,不管這是否意味中共的態度轉趨強硬,避免台灣及國際社會對憲政之說有所誤解,但其主要談話對象是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和蔡英文主席,殆無疑義。

另外,再從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海協會長陳德銘最近幾天的談話內容來看,中共對兩岸關係逆轉似乎已有最壞打算,對於520以後的兩會交流雖然還有善意的期望,但已不存幻想。在陸客來台限縮、民共溝通已然封閉的情況下,蔡英文想只用民主、自由、維持現狀及和平等口號式回應,閃躲拖延顯然難以解決問題。

北京強調的重點是在承認九二共識,關鍵仍在兩岸同屬一中,而且大陸已將追求國家統一、反對台獨調子拉高到對人民及歷史承諾的地步,現在就看蔡英文要如何回應了。

過去,國、共之間由於有起碼的互信,北京對台北的各自表述雖然未必同意,但也未多加刁難。如今,由於民、共缺乏任何的互信基礎,其一貫的分離主義立場及仇中、反中的言論和行動,北京當然對民進黨所謂的九二精神、九二諒解與九二事實抱持懷疑態度,堅持蔡英文必須「承認」九二共識,說出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民進黨讓台灣原有的各自表述空間受到壓縮,真是孰令致之?

持平來看,兩岸之間的機會之窗仍在,而且約可粗分為三個階段。520之前的言行表態,520的就職演說內容以及520之後的具體政策。如果從鬥爭的角度出發,武鬥,台灣沒有實力與決心,顯非選項;文鬥,蔡英文等人可以繼續強調台獨的天然成分,兩岸的價值差異,把事實台獨和文化台獨推行到極致,加強和美、日合作圍堵中國大陸,只要能激怒北京的事,就不計後果蠻幹到底。

具體點說,比如說,縱容黨內同志繼續以深化民主、轉型正義之名推動仇中、反中的各項活動及立法,去除國父遺像,堅持對陸客、陸生、陸配的歧視性待遇,降低公投門檻,過濾器選擇反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拒絕服貿、貨貿協議,廢除過去的各項協議,不參加亞投行,以對抗性的做法來面對所謂的紅色供應鏈,強調中國大陸的威脅,哪怕以台灣自己的利益為代價也在所不惜。

但這又與蔡英文選前選後的宣示性談話不合,顯然以談判代替對抗、用妥協來避免衝突才是明智選擇,因此今後蔡英文對於前述的言行都應加以約束自制。520演說尤其要避免把台灣與中國大陸擺在對立面,可以稱呼對岸為北京當局或中國大陸,可以肯定大陸的經濟發展,與其實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態度,把大陸的發展視為一種機會,陳明兩岸一家親,台灣願為振興中華共同努力,這才是正途,而就職後具體的政策實踐將更得經得起各界的嚴格檢驗。

整體而言,中共向來習於由戰略大局出發,既有原則的堅定性,也有策略的靈活性,北京正試圖影響民進黨內的理性力量往溫和的方向發展,由量變促成質變,期盼蔡英文以負責任的態度,對兩岸同屬一中、廢除台獨黨綱做出正面具體的回應。今後大半年內,民進黨尤其必須謹言慎行,最怕的就是說一套做一套,縱容極端分子蓄意挑動雙方的敏感神經,任何缺乏誠意的言行只會加速兩岸情勢的逆轉,戒之、慎之。(作者為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大陸研究所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濾水器選擇ed") {

ONEAD.cmd = ONEAD.cmd || [];濾水器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75CF19A88BD634F1
arrow
arrow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