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大師阮義忠跨界與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合作,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我們忘了的 人與土地》攝影展。來了許多名人相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肯定說,「老相片幫我們紀錄一個剎那間的永恆。」知名作家黃春明則說,這些照片像拼圖一樣,把過去的記憶變成完整的一張影像,「而這個人文攝影展拍照的焦距,焦點就在於土地關懷。」阮義忠以13年歲月搭著客運,拍攝40年前農業台灣各地,一路拍下來,覺得自己成長的同時,台灣也變了。他說,「攝影時緩下來感受時發現,攝影機對面的人成了我的老師。」阮義忠希望,將這次展覽當成一面鏡子,反省自己、記得過去傳統的互信互愛,並透過文字跟照片,用一張張照片找回人文的價值,看見祖先留下的人性善念。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與楊惠姍都認為,琉璃的藝術推廣還不夠,盼以自己的資源支持文化藝術。張毅強調,這一次與阮義忠合作,希望透過他的攝影機口述歷史,提醒現代觀眾,讓人們知道我們曾經這樣走過來。未來如果有展場,阮義忠也計畫將庫存的作品展出。他說,國內目前有宜蘭四季客家村落、基隆山坡聚落等9個主題,國外則有亞美尼亞、日本、歐洲各國等5個主題,希望以一年辦一場為目標。阮義忠提到,他想透過設立攝影人文獎繼續推廣人文,以《人與土地》攝影集母片的收入作為攝影人文獎設立基金,並將之後作品的一半收入納入捐助,希望可以成功推動人文、推動攝影。他說,「現在年輕人看都市的視角,充滿另外一種他所沒有的溫暖關懷。」【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阮義忠說,整個地球都在改變,希望趕快用能紀錄的東西讓世人看到人文精神的重要性。(Photo by 楊尚為/台灣醒報)

分享

ABD6C61D1264C496
arrow
arrow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