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楊宗灝╱竹縣報導】

「哇!太棒了!」竹北市六家國小學童看著校園裡的魚菜共生系統成功地種出青菜,一邊迫不及待的收成,一邊忍不住歡呼連連!

學校的魚菜共生系統是結合水產養殖與水耕栽培,這是「魚幫菜、菜幫魚」的循環共生系統,已成功地種出芥菜、萵苣、菊苣、紅鳳菜、蔥、甘藷、空心菜、西洋芹、羅勒等蔬菜。

以魚菜共生種出的蔬過濾器水世界菜青翠又鮮嫩,學生在過程中親自餵魚、澆灌、施肥,熱鬧有趣同時兼顧教育的意義,因為這讓他們得以透過實際觀察,深入了解生態循環的奧妙。

為落實創新環境教育、永續家園的策略,新竹縣在校園裡推動魚菜共生,這也幫助新竹縣首次申請總部位於紐約市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評比就成為前21名入圍城市(Smart 21),並且從中脫穎而出,成為前7名(TOP 7),其他一同入圍的國際城市還包括加拿大蒙特婁、德國魯爾河畔米爾海姆、紐西蘭旺加努伊等城市。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評比項目包括寬頻、知識勞動力、創新、數位平等、永續發展、提倡推廣等面向,代表新竹縣在這些方面蘊含實力過濾器選擇

從校園推廣出來,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新竹縣政府輔導第一處通過環境教育認證場所的民營事業「小叮噹愛地球行動學堂」正式揭牌,當中的魚菜共生系統是採用廢棄資源回收材製成,以實際的生態循環系統,傳達零廢棄、能資源循環及共好經濟的回收新美學。

「小叮噹愛地球行動學堂」邀請資收代言人、也是弱勢拾荒業者陳宏智,協助推廣多元化使用廢棄資收材,事實上,新竹縣在環保署104年度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獲居全國第一,獲頒「金質獎」。

新竹縣以「產官學研醫合作、推廣永續家園」實務經驗,落實「行善設計、共好經濟」。

濾水器水世界092BD8D9B2DEB062
arrow
arrow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