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真是大麻煩!國內一項長達20多年追蹤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C肝感染者在腦血管病變、腎臟病、糖尿病等罹病風險偏高,如罹患攝護腺癌、甲狀腺癌,死亡率分別為一般人的4倍、11倍。該項研究主持人為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研究團隊於1991年展開C肝感染者社區長期追蹤世代研究,收案對象多達2萬多名C肝患者,觀察受試者癌症發生率以及死亡情況。該計畫收案迄今已20多年,研究團隊在比對健保資料庫、衛福部癌症登記以及死亡檔案等多項資料後發現,與無感染C肝病毒者相較,C肝患者在的腦血管病變、腎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風險上明顯較高。眾所周知,C肝感染者肝癌風險偏高,這項跨世代研究發現,在肝癌以外的許多癌症,C肝患者罹患率及死亡率均明顯偏高,以甲狀腺癌為例,一般人罹癌死亡率僅1%,但C肝患者卻高達11.8%,風險提高11倍以上。此外,該研究也發現,C型肝炎感染者如果拖延治療,不僅大幅增加肝臟的併發症,且大幅增加死亡率,如拖延10年才治療,引發末期肝病與致死率將提高4至5倍。李美璇推測,這應與C肝病毒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有關,長期下來,影響了感染者的免疫反應。建議C肝感染者,應定期抽血篩檢RNA,如為陽性,應該立即接受治療,越晚治療,不僅療效較差,死亡率偏高,醫療成本較高。「C肝病毒對人體的威脅,遠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高醫內科教授戴嘉言指出,C肝口服新藥問世後,感染者能在副作用極低、治療時間短等情況下,清除C肝病毒,政府應該早日擬定C肝防治及治療策略,嘉惠所有C肝患者,並能省下龐大的後續治療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iquverno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